推动新时代民政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中国社会报
背景色:

知法才能懂法,尊法才能守法。民政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全国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提升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水平,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新时代民政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规划》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推动民政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认识到位。突出思想发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宣传教育的第一课,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领会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实践要求,通过强化政治自觉凝心聚力,激发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在动力。将弘扬宪法精神贯穿宣传教育始终,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宪法意识,促进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民政系统普法重点,特别是要宣传好民法典中涉及民政的法律条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既是民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也是落实普法任务的“第一宣传员”,要带头学法守法宣传法,加强组织领导、内部统筹,及时解决工作难题,确保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唱好大合唱。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民政特色,动员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主体积极参与民政法治宣传,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加大对服务对象的普法力度,壮大民政法治宣教工作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措施到位。广大民政工作者要争当法治“明白人”,做民政普法的行家里手。要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要求,在立法、执法和社会治理过程中进行普法,聆听群众心声,积极问计问需,及时把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民政工作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作为,巩固城乡基层普法阵地,充分发挥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将普法影响力融入到日常服务管理中。要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媒体作用,在润物无声中滋养民政法治文化。

走好群众路线,确保效果到位。要把民政工作者依法行政能力是否有所提升、民政领域法治文化氛围是否更加浓郁、民政服务对象的法治观念以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作为衡量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走好群众路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善于讲好民政法治故事,结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百姓话、身边事讲述,让群众乐于接受、听得明白;把抽象的概念、术语、词汇具体化、生活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和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增强干部群众对法治的认同感。

“奉法者强则国强”。让我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新时代民政法治化建设真正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让法治精神融入民政理念,让法治文化汇入民政文化,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