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厅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115日,民政厅脱贫攻坚拓展(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与乡村振兴衔接相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关于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通报》(藏党农办发〔202135号《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通报》(〔2021〕第4期),对照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主动认领。一是基础数据填写不精准。“金民工程”低保信息系统数据调整进度滞后、个别县(区)未及时完善和补充救助对象信息,未按时进行资金发放操作,致使系统统计数据出现异常,无法进行有效汇总。二是监测帮扶不到位。目前已初步形成包含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支出型困难人口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但是还存在着有的地方工作机制不健全,部门配合不到位,数据项缺失多、更新不及时,录入信息数据慢,影响了工作进度。还有的地市对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不够精准,推进的力度、深度、广度还不够等问题。三是积极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共享数据,互相协调,对监测对象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互相配合。

会议研究和讨论了《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实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藏民发〔2021〕157号)的任务分工,并听取了各处(室、局)的修改意见和工作思路。同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对调整充实“民政厅脱贫攻坚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门协作,找出问题根源,改进工作方法,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