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全区民政系统第一季度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3月24日上午,根据民政厅党组安排,民政厅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民政系统2021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政领域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视频会议,各地(市)民政局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和民政部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5年过渡期内,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脱贫人口基本生活。调整优化民政政策措施,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适度扩大兜底保障和福利政策覆盖范围,提高民政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二是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三是建立低收入人口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四是落实落细分层分类救助保障政策;五是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六是加强儿童福利服务;七是持续做好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福利保障工作;八是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九是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十是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区划地名工作;十一是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