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受理“12349”社会救助热线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6日 来源: 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自我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了“12349”社会救助热线,为困难群众求助提供了极大便利。但随着呼入量的激增,导致“12349”社会救助热线经常出现占线、长时间等待排队等情况,且求助事项80%以上不属于民政职责范围。为提高社会救助热线使用效率,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救助服务,现就“12349”社会救助热线受理求助事宜公告如下:

一、“12349”社会救助热线,主要接听和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儿童救助保护、残疾人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求助、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

二、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热线主要受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困难家庭和个人,根据困难情形,分类施救。对于防疫、交通、医疗、购物等方面的咨询、求助事项,请拨打其他相关热线电话。

三、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市、县(区)在畅通热线的基础上绑定了个人手机,在方便市民求助的同时,也给基层民政工作人员造成诸多不便。鉴于目前“12349”社会救助热线实现了全区74个县(区)全覆盖,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原则上不再受理热线求助。

四、我们承诺,“12349”社会救助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诉求,各县(区)民政局为受理责任部门。对于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有关困难,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