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办法》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拉萨发布”公众号
背景色:

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

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获悉,11月1日起,《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实施。


Part1

申请救助需符合认定条件


《办法》中所称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是指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年城镇低保标准、低于城镇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



据拉萨市民政局救助科负责人介绍,城镇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填写《西藏自治区申请救助居民家庭收入及财产查询授权书》《低保边缘家庭申请审批表》等,同时提供户口簿和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原件;由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户籍所在地单位出具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收入等证明


Part2

《办法》出台7条创新举措


《办法》共5章22条,其中有7条创新举措:1.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享受生活补贴;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时按城镇低保对象物价联动补贴标准给予物价联动补贴。


《办法》规定,2.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享受医保缴费定额资助;3.在市县(区)级定点医院就诊住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免交押金由市县(区)定点医疗机构与市县(区)医保经办机构之间进行结算,开通生命“绿色通道”;4.对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患有宫颈癌或乳腺癌的妇女,每位患者可获得一次性救助金。 


另外,5.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享受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生活费、路费等资助。6.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还可享受求职补贴、社保补贴、培训就业奖励、服务机构补贴等就业救助保障。7.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享受残疾人机构托养和康养服务加大对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推荐、自主创业扶持力度等救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