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转化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 “中国民政”公众号
背景色:

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转化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政部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作为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作风、接受监督的重要手段。

  2021年,民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优质高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民政部承办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445件(含承办重点督办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283件,合计728件,均按期办结。诸多建议提案转化成为民政工作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民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保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

  ——全面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全国两会闭幕后,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履行好建议提案办理职责。组织召开2021年建议提案交办会,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交办要求,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任务。部分管负责同志多次专门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推动有关司(局)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其他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加强对分管司(局)的督促指导。

  ——把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作为重中之重。李纪恒组织召开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专题会,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措施。相关司(局)专门制订办理工作方案,选派精干力量成立专班,集中梳理建议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组织召开“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赴北京市,河北邯郸、邢台等地,实地考察当地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等方面情况。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把加快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真正把代表们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从严把关保证办理工作质量。把好办理机制建设关。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司(局)年度绩效考核,办公厅定期调度办理进度、全流程跟踪督办,共同把好“登记、交办、承办、催办、审核、上报、答复、落实、公开”9道关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好部门协作质量关。对主办件涉及多个协办单位的,认真履行主办单位牵头协调职责,主动了解协办单位意见建议,及时统筹归总,统一规范做好答复工作;对承办的会办建议、协办提案,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共同磋商、共同研究。把好答复意见质量关。注重运用翔实的数据、明确的举措、科学的计划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严格执行办理审签制度,确保答复口径准确翔实、实事求是、开诚布公。

  ——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民政部坚持把加强沟通交流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建好与代表委员联系“直通车”,为代表依法履职、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按照“先沟通、后办理”要求,深入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和要求,对指出的问题做好梳理归类,并向代表委员主动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民政部门落实举措,争取最大认同。通过采取实地考察、专题调研、办理协商会以及书面报告、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方式,与代表委员加强沟通交流,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结果,对已经采纳或者列入工作计划的,重点介绍工作进展和后续计划;对确属办理难度大、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主动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理解支持。

  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法律修订、政策起草、工作落实中,力求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民政部研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指南》,大力推动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完善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机制,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特殊困难儿童保障等问题的意见建议,报请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联合13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开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推动修订收养相关政策法规。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残疾人生活保障等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完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一年来,民政部研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基本社会服务。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2021年度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申领津补贴时遇到的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和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养老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速度,促进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发展。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发展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养老服务立法研究工作,加快编制“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起草《关于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强化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见》,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推动完善“金民工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领域管理规范化水平。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优化殡葬服务供给的意见建议,推动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纳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愁心事。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深化婚俗改革的意见建议,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在全国范围确定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弘扬中华传统婚姻家庭文化,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的意见建议,将20个地级市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纳入“十四五”社会服务兜底线工程项目支持范围,安排资金4.4亿元,支持地方推进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

  一年来,民政部研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意见建议,牵头报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深入推进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联合中央组织部进一步拓展村(居)民参与村(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制度化渠道,积极推动“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社区服务规范化标准体系等政策研究制定工作。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配合修订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推动将社区工作者明确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体系,推动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补充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有关内容。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意见建议,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深化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等文件,积极做好研究制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部署社会组织特别是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引导社会组织更好服务困难群体,回应基层需求。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推动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研究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议,积极推动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十四五”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文件。

  另外,代表委员关于民政综合执法、慈善组织发展、区划地名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也都得到了深入研究或采纳。

  民政部表示,下一步,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办理工作助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