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红波:传递民政温暖 让救助更有温度|主题宣讲 · 榜样力量(六)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中国民政
背景色:

7月13日,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在京举行。民政部政务微信推出“主题宣讲·榜样力量”系列报道,陆续讲述8位宣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站长付红波的倾情讲述!

寻寻觅觅,回家的路有多长?

茫茫暗夜,他把灯火点亮。

一百多个日夜奔忙,

他加大昼夜巡查机制,严防病毒传播;

五百余人妥善安置,

他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生活无着人员及时救治。

他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

他交织出真真切切的情。

一颗心,一条路,一个站,一面旗。

他是防控救助路上的暖心人——付红波



传递民政温暖 让救助更有温度

——付红波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付红波。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救助管理机构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努力,说说那些我们记忆犹新的战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加大了昼夜巡查的频次和范围,到重点区域查、到盲区死角查、到边缘结合部查、到敏感部位查。这一切,为的就是让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不成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者和传播者。然而,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  

一天夜里,我们接到求助电话,“一名武汉籍男子在朝阳公园附近流浪,需要救助。  

我带应急分队赶赴现场,看到了一名男子,它面色蜡黄、眼睛微睁,嘴角还淌着白色液体。他用微弱的声音的告诉我们,他是武汉人,疫情发生后被老板辞退,就失业了。他说话时,伴有干咳,并用手抓自己的胸口。我们觉得他身体出现了问题,连夜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排查。谁承想,在检查中发现男子双肺有重度的炎症!  

防控初期,谈及肺炎无不心生忌惮,但作为民政救助人,我深知救人于急难是职责所系,防控疫情是义务所在。我没有半点迟疑,马上穿好隔离服,带他到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行筛查。  

做完筛查回到救助站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幸运的是,受助男子新冠病毒筛查结果为阴性,全站同事们一颗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这次救助,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500余人次。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视疫情如命令,严防严控,筑牢防线。有一次,辖区派出所送来一名27岁广东籍女子。起初,我们和她沟通得非常顺利,她也愿意在我们的帮助下返乡,我们为她购买了返乡车票。没承想,第二天早上四五点,这名女子突然狂躁不安,胡言乱语,出现了自残和攻击行为,我们迅速启用站内的应急措施,将她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疫情期间,让我们始料不及的还有来自定点医院的“封院”通知。缺少了医疗机构这块阵地,我们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特别是站内突发疾病的受助人无法及时就医。不过,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我们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协调下,在最短的时间内选定一家合作医疗机构,完成了受助人员排查、体检、看病等工作。今年3月。我们救助了一名患病的河北籍受助人。因疫情原因,专科医院无法接收。我们就与选定的医疗机构对接,开辟了特护病区,由专人单独照料。在受助人最为无助的时候,我们救助的大门永远敞开。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针对救助对象的寻亲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先后帮助21位救助对象与家人团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外流浪八年的小徐与家人团圆的场景。



事情要从春节期间的街面巡视说起。当时,我们在四惠枢纽站发现小徐正拾荒流浪,大概20岁左右,他拒不配合,既不要求救助,也不提供个人信息,对他的救助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我们没有放弃,立即组织专业的社工安抚小徐的情绪。  

春节时,我们特地给小徐送去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陪他一起过年。小徐的眼眶湿润了,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不仅愿意随我们进站接受救助,还说出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工作人员按图索骥与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原来,八年前,小徐与家人产生矛盾离家出走,家人苦苦寻找却杳无音讯。得知小徐的消息后,心急如焚的家人连夜赶来北京。  

4月22日,小徐与父母终于在救助站重逢。刚见到家人时,小徐表现的很平静,眼睛看向窗外,母亲却瘫软在地哭诉着自己的愧疚。渐渐的小徐控制不住自己8年的离亲之苦,眼泪夺眶而出,嚎啕大哭。边哭边用方言和父母交流。全家人相拥而泣,不停地向我们鞠躬感谢。  

看到这一幕,我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圆,让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是我们民政救助人最大的幸福,也是我们开展救助寻亲服务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七年之前,我来到救助管理岗位。七年之后,我作为在民政救助阵地长期奋战的老兵,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向受助人传递救助温度,甘于奉献、慎终如始,无悔初心、无愧使命!争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