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举办全区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及核对信息平台应用与操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20226月20-23日,全区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及核对信息平台应用与操作培训班在拉萨举办各地市、县(区)社会救助、核对机构工作人员160余人参加培训分两期举办)。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索朗洛果同志作了开班讲话。

索朗洛果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级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各项社会救助、核对工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更加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兜底保障”作用显著,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攻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金民工程社会救助业务系统和核对信息平台建成使用时间短,基层经办人员不熟悉系统操作,人员变动频繁,少数地方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等原因,致使数据录入不精准、动态管理不规范。因此,举办这次培训班,提高社会救助、核对机构工作人员熟练操作运用系统的能力,有力推进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度,提高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社会救助及核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索朗洛果同志要求,参加培训全体学员要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紧迫性,随着我区信息化步伐的快速发展,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及核对信息平台在推进救助对象认定方面作用日趋突显,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坚守初心、戮力前行,助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满腔热情地投入培训,真正达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二是要注重学习实效,要着眼于民政社会救助、核对工作未来发展,立足于工作实际,聚焦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升华,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严格学习纪律,要充分认识到,培训既是“充电”、也是“加油”。要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定,按时参加听课,遵守课堂纪律,记好学习笔记,坚决杜绝虚以应付、自由散漫的现象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学习期间严禁饮酒,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有事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要尊重授课人员,服从领导,听从安排,用实际行动体现民政干部积极向上、严谨踏实的好形象、好作风。

次培训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机操作,还安排了现场答疑环节,现场解答系统操作应用和社会救助、核对政策60余次。通过培训,参加培训学员熟悉掌握社会救助系统、核对信息平台的应用与操作,对新出台的《核对办法》有了进一步理解掌握,培训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