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2022年1月14日,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七次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两会”的安排部署,总结2021年民政工作,分析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研究部署2022年民政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视频)、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肖友才对全区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边巴作了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凡彦作了民政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忠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保障基础性作用,为全区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全区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平稳起步与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全区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基本定位,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解决“民生保障短板,社会治理弱项,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为重点,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更好地服务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区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政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政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二要时时站位人民群众,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按照“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的要求,全面落实“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发挥民政优势,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要紧紧盯住目标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按照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意见要求。全区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作风为抓手,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崇尚真抓实干,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围绕如何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研讨。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效果,起到了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的目的,为扎实推进2022年民政全面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自治区民政厅,七地市、开通视频的县(区)民政局设分会场。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七地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和区民政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自治区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