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儿童福利机构扎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孤儿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自觉性、坚定性,2021年3月,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的实施方案》(藏民发〔2021〕23号),全区11个儿童福利机构按照通知要求,并结合本院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

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积极健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制度,形成体系,规范程序,向全院职工孩子发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倡议,并通过广泛张贴推普标语,让说普通话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位职工、孩子的心里,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营造推普活动的浓烈氛围。那曲市儿童福利院结合实际,从干部职工骨干力量抓起,根据摸底考试成绩,将院党员领导干部分为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由院长担任老师,坚持每晚40分钟学时,集中学习使用普通话,强化提高院骨干力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山南市儿童福利院由院领导班子带头并接受全院监督,要求广大职工自学汉语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听说读写能力,使普通话成为院内语言,形成人人都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作为年度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提高孩子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培养的目标,把职工汉语基础知识考核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工作渗透到儿童福利院常规工作中。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在全院范围内召开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动员大会,并邀请民政局领导作动员讲话,明确“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时间、主题,同时把推普计划贯彻到全院职工孩子,布置落实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西藏儿童福利院利用十一国庆期间开展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助推儿童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阿里地区儿童福利院加强爱心妈妈对孩子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使用字典、工具书的习惯和能力,提高使用汉语拼音识字,正音的能力。

通过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全区11个儿童福利机构切实提升了机构全体人员应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表达水平,进一步树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感,进一步培育了孤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了机构全体人员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