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厅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专题协调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9月10日上午,我厅召集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医保局、残联等七家单位和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专题协调会议。会议由厅二级巡视员、厅脱贫攻坚拓展(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索朗洛果同志主持。



会议专题听取了相关单位针对《<西藏自治区党委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中涉及民政牵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工作落实情况。自治区民政厅:今年以来,我厅深入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工作,下一步需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兜底功能,要完善综合救助格局,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抓紧制定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的具体措施。其次,各相关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就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自治区人社厅:目前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功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细则》,强调了要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相关就业帮扶。自治区残联:目前正在开展“一问二讲三帮四送”的活动,其中也包含向低收入残疾人送帮扶。自治区医保局: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有提高医疗救助的救助比例、实施资助参保政策,可以实现依托新的医保系统对因病致贫的群体进行监测,及时将相关数据反馈至相关部门。自治区财政厅: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资金保障工作。自治区农村农业厅:目前正在起草《产业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自治区住建厅:住房保障对象方面增加了农村低保边缘的家庭,将农村低保边缘的家庭增列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脱贫不稳定户监测对象2046户、8455人,下一步与民政积极共享数据,努力做到数据口径一致。

会议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一是要发挥各相关单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主要领导汇报此项工作,专题研究低收入人口的帮扶工作,扛实责任,高位推动低收入人口帮扶工作,专人负责专项工作二是各相关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工作情况,需抓住解决低收入人口的问题,推进政策协同配套,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定期协商沟通。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研究和讨论在制定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进一步推动政策的制定。二是组合兜底政策。要聚焦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政策,各相关单位要精准落细落实政策,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力度,切实打好政策兜底“组合拳”。   

会议就厅系统的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相关处(室)局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认领任务,主动与牵头单位对接,对涉及本处(室)职责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制定相关政策,将工作落实、落地,有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