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厅系统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202123日,民政厅系统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通报厅党组《关于给予唐慧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六个处室进行大会述职,其余人员安排书面述职,并发放述责述廉评议表。会议由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江娟主,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召开厅系统述责述廉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是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厅系统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工作,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到督促警醒作用。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接受评议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环节,会上报告和书面报告同志既有对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有下一步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改进措施,效果良好。达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目的,对厅系统党员来讲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下一步要坚持和深入推进落实述责述廉相关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以思想自觉强化责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两个准则”、“两个条例”,持续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信号。从日常监督和唐慧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厅系统还有一些干部,对当前形势认识有偏差,有的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视而不见;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或庸政懒政怠政慢作为;有的监管不严,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造成履职不力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揭示我们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依然突出、任务依然艰巨,必须进一步下定决心、增强信心、保持恒心,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严格执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敢抓善管、真管真严,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融入到工作中,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全力以赴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努力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二是常抓常严,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西藏儿童福利院、福彩中心接连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透视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然还有差距,有些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说明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一刻也不能“打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围绕党的5大建设抓具体、具体抓。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经常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犯错误的同志要及时拉一把,进行“点穴式”提醒,严管厚爱,齐心协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带动作风全面好转。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要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担当作为的表率。要有事不避难的攻坚精神、敢于负责的担当勇气、亲历亲为、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做到时时自觉自信,处处创新创优;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慎始慎微,恪守廉政纪律,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亲属、本处室局、本单位的人。要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以更高的标准履职尽责,紧抓全面从严治党、修身正己立德,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区党委、区纪委相关要求,真抓真做、真查真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