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举办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8月11日下午,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厅机关、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90余人参加。活动中,自治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员、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主任巴桑旺堆同志民法典的编纂及其意义民法典总则的创新与变革和民法典分则各编的重要制度概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讲座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全厅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起到了很好的辅导作用。



自治区民政厅在家的厅领导参加了讲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玉枝主持讲座,并对民政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本部门业务职能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民政领域的法律条款,要学深学透;二是要加强普法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民法典中婚姻、收养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不断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依法履职、确保实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民法典规定,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人民正当权利不受侵犯,推进民法典有效有力落实。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自己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学会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做新时代法律明白人,同时,把民法典运用到民政工作发展中去,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