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筑牢民政“一老一小”服务领域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 西藏日报
背景色:

为切实加强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林芝市民政局在具体工作中改作风,在实际行动上抓落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民政“一老一小”服务领域安全防线。

“防”字当头,强化部署防风险。一是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党支部集中学习会议、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等,深入传达学习全国、自治区、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制定印发《林芝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安全生产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通知》《林芝市养老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林芝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一老一小”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形成制度抓安全,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除”字为先,排查整治除隐患。通过深入开展林芝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民政服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全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均能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并严格落实机构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截至目前,林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7家,儿童福利院1家,已完成排查的机构8家,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机构服务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共出动检查组24次,排查出安全隐患30条,已整改20项,整改率66.6%,对未整改完成的机构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措施。

“保”字打底,筑牢防线保安全。一是开展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充分利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消防安全日”等活动向民政服务对象普及安全法律知识,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同时对林芝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近200名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机构内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完善林芝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脚本、应急处置流程图)、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全市7家特困人员供养中心和市儿童福利院均已完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筑牢安全防线。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3次赴各县(区)、市儿童福利院督查“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询问谈话、查阅资料、现场反馈等方式,重点围绕特困供养中心、儿童福利机构落实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全程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各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