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洒“七色花” 童心齐绽放 ——林芝市民政局关爱保护困境儿童的做法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加强全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民政厅先后出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资金管理使用等政策规定;民政厅协调财政厅连续两年下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资金6100多万元。林芝市民政局立足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积极作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工作。


播洒“七色花” 童心齐绽放

——林芝市民政局关爱保护困境儿童的做法


林芝市民政局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立足困境儿童日益凸显的各类问题,坚持把帮助困境儿童走出困境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三个聚焦”行动


(林芝市“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指南的具体实践,创立“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七色花”:分别代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红色,象征爱心;橙色,象征温暖;黄色,象征光明;绿色,象征希望;青色,象征纯洁;

(波密县民政局开展困境儿童红色教育)

蓝色,象征和谐;紫色,象征勇气),守护好祖国的未来、民族希望的希望。“七色花”专项行动旨在通过采取系列务实举措,不断充实完善“物质+服务+技能”大救助格局,让所有困境儿童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引导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责任担当保落实。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分级落实家庭、村(居)儿童主任、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学校、部门、社会六方责任,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爱服务网络。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圆梦微心愿”、“爱心点亮童年”、“关爱困境儿童·筑梦健康成长”等实践活动,走进困境儿童的家庭和生活,开展“一对一”服务、红色教育等关爱活动,以每年5月“亲民月”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到困境儿童家中入户随访、亲情交流、实现一个“微心愿”礼物,帮助他们从亲情、心理缺失的阴影中勇敢走出来。及时将因残疾、患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困境儿童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实施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困难和问题,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

(引入第三方深入困境儿童家中开展上门服务)

社工奔走明底数。今年以来,林芝市民政局聚力在具体工作中改作风,在实际行动上抓落实,依托“林粤社工计划”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解决基层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问题。围绕解决困境儿童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生活失助、安全失保等问题,组织社工(志愿者)、儿童主任展开“大走访、大排查”,深入困境儿童家中,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学习、心理、监护责任落实、帮扶需求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全市325名困境儿童建立档案,分类施策,边走访边解决问题,社工根据困境儿童的急、难程度进行持续跟踪、定期探访,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形成《个案辅导记录》153份,采取有力举措把个案帮扶做实做细,用社工的专业和真情助力困境儿童走出困境。

                                       (社工开展困境儿童大走访、大排查)

购买服务求实效。为让困境儿童能和其他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及时开展关爱保护活动,林芝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服务和保护困境儿童为核心,通过专业的个案分析、小组活动、社区实践方法,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评估、监护指导、咨询辅导、建立档案,为全市困境儿童提供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救助帮扶、家庭正向教育等服务。服务机构通过与困境儿童本人、家庭、学校、社区、政府以及周边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充分发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的机制功能,建立困境儿童保护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脊椎矫正手术的困境儿童洛松达瓦)

多方联动聚合力。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中发现部分困境儿童患有肺动脉瓣狭窄、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脊柱畸形等疑难病种,鉴于本地医疗水平不高、赴区外治疗费用较高等原因,这部分困境儿童依然长期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林芝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多方奔走,建立“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广东援助”的资金筹措机制,目前已筹措20万元资金。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根据患病困境儿童病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分批次前往深圳治疗。今年2月,林芝市首批4名患病困境儿童获得深圳市儿童医院精湛的手术治疗。下一步,将继续对接深圳市儿童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第2批患病困境儿童抵深治疗。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患病困境儿童康复治疗全覆盖,让“七色花”从菡萏初绽走向纵情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