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民政局举行“七色花”困境儿童 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积极推进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聚焦”行动指南的具体实践,也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既回应群众关切,又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2月16日,林芝市民政局举行“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第一批4名患病困境儿童首次出发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用“三个突出”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突出特色亮点,稳步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2022年,市民政局党组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1〕46号)精神,站位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聚焦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立足困境儿童日益凸显的各类问题,注重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投入资金70万元首次进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政府购买服务,投入资金20万元首创林芝市“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过与深圳市儿童医院积极对接,让林芝市患病困境儿童分批次前往治疗。

突出红色传承,增强困境儿童爱党报国的情怀。困境儿童是自我防护意识弱、自我保护能力低的弱势群体,市民政局采取一手抓关爱保护,一手抓感恩教育。2022年,在开展好“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的同时,继续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和“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关爱行动,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志愿者)作用,深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家中,把惠从何来讲清楚。通过组织儿童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参观新旧西藏图片展、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宣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学习的收获与快乐,把爱国主义红色基因厚植广大青少年儿童精神血脉中,把感党恩教育作为儿童成长进步的阶梯。

突出宣传报道,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市民政局把“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品牌,努力让其成为全市、全区、全国的工作品牌。本着“守护天使、播撒希望”的美好愿望,加大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合作力度,助推林芝“七色花”工作品牌,以个案救助的形式,让困境患病儿童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家庭压力得到缓解。通过开展“七色花”专项行动,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及志愿服务参与到困境儿童帮扶工作中,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让困境儿童有一个快乐、温暖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