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暖人心 扎实开展婚姻登记下基层服务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秉承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打通婚姻登记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解决偏远群众婚姻登记“急难愁盼”事。

近日,林芝市波密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员在严格执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走进了波密县八盖乡、易贡乡、易贡茶场,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身体残疾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提供婚姻登记服务。同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结婚与离婚问与答》、民政惠民政策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和维护合法婚姻家庭权益的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保护好自身权益。

此次婚姻登记普法宣传活动,共走访入户200户,发放《结婚登记办证指南》等宣传资料4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30次,并为30对有事实婚姻关系的夫妻办理了结婚登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学法、守法意识,提高了群众依法进行婚姻登记的思想自觉,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