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儿童福利机构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寒假期间,中国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在加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进行封闭式管理,为了让孩子们在封闭式管理下度过一个快乐平安的寒假生活,儿童福利机构多举措开展各项活动,切实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一是链接社会资源,丰富孤儿寒假生活。寒假期间,各儿童福利机构分别制定寒假活动方案,鼓励孩子们在寒假中亲身体验社会、家庭生活,学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中国拉萨SOS儿童村充分利用村广播站、读书室等,开展书香家园、安全教育、体验生活、红色教育、趣味运动会、志愿辅导活动等,帮助妈妈做家务,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组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参观红色基地等,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拉萨市儿童福利院成立由100余名孩子组成的爱卫志愿队、启航志愿队、干饭志愿队、守望志愿队等4个志愿服务队,在寒假期间协助开展卫生清扫、跑操出勤记录、维持就餐秩序、督促兴趣班孩子完成课程练习等。同时,组织开展绘本读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

二是强化风险意识,保障假期安全。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严控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消毒等,严控福利机构近期探访机制,做好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演练及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严控食品采购等。近期,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头对中国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市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巡查,利用LDE显示屏、发放宣传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观看宣传片、微信平台转发防疫知识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升儿童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冬季安全,不出现管理、消防、食品、疾病防疫等安全事故。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儿童健康。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工作,积极推进适龄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截止目前,拉萨市儿童福利院、中国拉萨SOS儿童村孩子应接种新冠疫苗377人,禁忌症9人,接种第一针377人、接种第二针374人、接种第三针66人。针对寒假期间返藏大学生,各福利机构严格落实返藏孩子观察隔离制度,要求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及时向所属辖区报备,坚持做到日报告制度,切实保障孩子们身心健康。

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有孤儿439人,其中,中国拉萨SOS儿童村128名、拉萨市儿童福利院276名、城关区彩泉福利学校35名,市民政局按时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021年,共兑现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610.56万元,保障孤儿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