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民政系统持续开展“解民忧 暖民心 惠民生”行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赴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我区各级民政部门为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困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开展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民政局机关志愿服务团队到扎雪乡开展“关爱孤寡 暖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看望慰问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员帮助特困老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理发、测量血压和体温,陪他们聊天、拉家常、询问身体、生活状况,并为老人们送去了被褥、毛毯、保暖衣服及口罩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同时还向老人们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讲话精神及汪洋主席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精神。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践行了为民办实事、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也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在得到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让白内障特困老人重获“光明”。近日,林芝市波密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带领17名特困中心老人前往林芝市人民医院进行白内障筛查及手术治疗。筛查当天,经过一系列的眼部检查,确定4名特困老人符合白内障手术标准,老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办理了入院手续。经过3天的手术治疗,老人眼前的世界从混沌到清晰透亮,让老人们满怀喜悦。通过此次活动,切实解决老人们眼部健康实际问题,提高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高特困中心为老人服务质量,更让老人们懂得感恩党。



走访慰问分散供养特困老人。近日,阿里地区札达县民政局了解到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桑珠因腿脚不方便,无法正常外出,心情比较郁闷。为了使老人得到更加周全细致温馨的照顾,使老人安享晚年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减轻家庭负担,更好投入到日常生产生活增收致富,札达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送去了老人心仪的礼物轮椅,帮他圆了小小的心愿,同时,向老人细致细心讲解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大力宣传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人民信任,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截止目前,全区各级民政系统深入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16010人(次),通过走访后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个案性问题基层民政部门通过启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专题研究解决。目前共解决政策问题472个,个案问题55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