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民政局指导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
背景色:

为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基层组织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做好此项工作。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成立10个村(居)委会,选出村(居)委会领导班子56人。

一、调研摸底,协调基层开展工作。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基层组织工作,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多次召集迁出县和迁入区的分管县(区)长、民政局长、组织部门工作人员、乡(镇)长、易地扶贫搬迁点负责人到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曲水县等县(区)易地扶贫搬迁点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建立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规范程序,指导建立基层组织。建立基层组织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条件成熟的搬迁点可以建立村委会或居委会。为此,市民政局经常不定期到曲水县、城关区、尼木县、当雄县、堆龙德庆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区、柳梧新区、经开区、文创园指导工作,确保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效开展。2017年,结合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城关区蔡公堂乡恩惠苑居委会,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居委会和尼木县塔荣镇恩泽居委会,并举行了选举大会,成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2018年7月成立城关区蔡公堂乡同心苑居委会、堆龙德庆区东嘎镇祥和苑居委会、柳梧乡康乐居委会、乃琼镇德吉康萨居委会,11月成立了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嘎则居委会。

三、下发通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基层组织工作,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再次摸清底数,建立基层组织,对新成立的居民委员会按照要求选举产生居委会班子成员。通过摸底,计划搬迁户6085户、25551人;已搬迁户5356户、20908人。已搬入人员中党员1013人、团员1204人;妇女9424人。已建立党委的有3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3个。建立村委会3个,建立居委会7个,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9个。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对已成立的居委会开展选举指导工作,对计划成立村(居)组织的县乡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