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厅召开全区民政系统第三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9月28日上午,我厅召开全区民政系统第三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视频会议。厅脱贫攻坚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了话。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各地市民政局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一、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

会议学习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122号)《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藏党办发202121号)《白玛旺堆同志在全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调度暨考核评估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地市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民政领域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会议还通报了《关于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通报》(藏党农办发〔202135号)中有关民政部门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地市对照问题,进行认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到位。

二、会议强调了要切实做好社会救助系统数据管理工作

一是通报全区社会救助系统数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个别县(区)对系统数据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系统数据调整进度滞后、未及时完善救助对象信息、系统操作人员变动频繁,交接工作不规范。二是强调“金民工程”社会救助系统数据的重要性。各地(市)要指导和督促基层做好系统数据调整和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救助对象信息,对已停止救助的对象及时进行停保操作,及时录入新增救助对象信息,对家庭人员或收入等发生变化的救助对象信息及时进行变更,确保系统内救助对象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

按照低收入平台建设方案多实施步骤,2021年6月底,各地市已完成基本完成第一轮低收入人口信息摸排工作,实现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数据往金民工程上传和汇总,初步建成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各地(市)民政局要继续指导督促各县(区)按月及时更新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数据信息,在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数据信息完整、真实准确。力争在10月初,实现低保边缘家庭和临时救助数据(含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数据)的上传汇总;汇聚国家乡村振兴局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数据等,请各地(市)督促各县(区)尽快完成临时救助数据(含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数据)信息录入工作,要加快节奏,抓紧行动,保证进度,不能因局部拖延而影响全局。

四、会议部署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确保平稳有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地(市)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将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民政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做好政策衔接相关工作。一是要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二是做好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困难户信息摸底排查工作。三是要完善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四是要加强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五是要切实做好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六是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七是要持续做好乡村振兴行政区划地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