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来源: 西藏日报
背景色:

9月1日,由自治区民政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天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2021年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拉萨举行。来自全区各地市的7支队伍28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

为全面做好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今年6月,自治区民政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竞赛通知,要求各县(区)、地(市)通过层层培训,层层选拔出优胜选手参加自治区的竞赛。通过近三个月,多层次,广领域,各地市的层层选拔,今年8月下旬,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对各地市选拔出来的参赛选手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即参加了此次全区养老护理技能竞赛。

来自日喀则市定日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的养老护理员拉巴,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了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我在定日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工作,很高兴能够参加自治区的职业大赛,快进行比赛了,自己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拉巴说。

  据悉,此次竞赛为我区举行的首次养老职业技能专项赛,竞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及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竞赛时间将持续两天。此次竞赛共设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其中,获得的全区竞赛一等奖的选手,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西藏自治区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全区竞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按照规定直接晋升上一级职业技能能级。

“通过此次竞赛,我们将选拔出4名优秀选手组成西藏参赛队,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决赛。”据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1000余名养老护理员,知识技能水平参差不齐。通过此次竞赛,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水平,加强全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他们将逐步对全区1000多名养老护理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努力提升全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全区养老服务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