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确保节日安全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随着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临近,进出藏人流、物流增多,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确保“一老一小”服务对象,尤其是“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近日,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安全生产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通知》,对“双集中”机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 2022 年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藏疫办发〔2021〕48 号)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管生产经营必须管防疫,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儿童福利机构要加强对内地学校寒假返藏学生的管控工作,掌握他们的行程,做好疫情监控及隔离预案。加强涉疫舆情监测监管,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一老一小”领域基本生活保障,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确保他们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双集中”机构的安全管理,对服务机构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真检真验,发现问题一盯到底,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组织开展消防、食品、服务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供暖保障,杜绝因取暖引发火灾、防止煤气中毒和冻伤、冻死事故,确保老人儿童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