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事业,需要积聚多方保障力量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求是网
背景色:

民政工作是党和国家民生事业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内在本质、时代特征和在两个大局中的职能定位,是民政部门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对此,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顺义区举办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暨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顺义赛区选拔赛。图为参赛养老护理员模拟使用手杖协助老年人行动。民政部供图


积聚多方民生保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着力保障基本民生。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在我们这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保障好民生,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显然还不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特别是发挥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联动作用,汇聚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强大合力。为此,民政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下移重心、抓牢基层,积极为民生事业搭建多方参与的平台。


激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与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尽量交给与老百姓最贴近的基层组织去做,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为此,民政部门着力建设好村(居)委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断完善基层群众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自我服务的体制机制,保障村(居)民依法依规对城乡社区公共事务行使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民生保障的积极性。


引导社会组织广泛有序参与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发挥有关社会组织作用。这对新形势下积极营造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动员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民生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协同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开展常态化非法社会组织打击工作,不断畅通社会组织参与渠道,使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民生事业中来。


目前,全国90多万家社会组织分布在各个领域,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提供养老、救助、儿童保护、残疾人福利等民生保障服务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日益成为一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生力量。


建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


社会工作者是为人民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力量,必须建好社会工作平台,发挥其服务民生的专业优势。民政部门制定出台激励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评价体系,引导各省启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动专业化、规范化社工平台向基层延伸。


目前,各地6000多个社工站、近160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困难群众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增强了基层民生保障力量。全国2亿多注册志愿者、98万个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城乡社区服务、救灾、助残等民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