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求是网
背景色:

为政之道,民生为要。关注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新时代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此,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不断拓展基本民生服务惠及范围



基本民生保障,服务是最基础的环节,是落实好民生政策的“最后一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基本民生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群众关心的基本生活需求,也是社会关切的现实问题。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基本民生服务问题,持续改进民生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要做好,“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民政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加强养老服务监管等多项政策,制定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服务安全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在各方努力下,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增长到34万个,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社会和家庭广泛参与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此,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到社区,加快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合力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超过65%。每天,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奔波忙碌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苦累辛劳成就了社区的和谐平安。“互联网+社区政务”、“互联网+社区商务”服务快速发展,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很多社区难题迎刃而解,百姓的社区生活越来越美好。


2021年6月27日,在“同心同庆 情满少海”山东省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胶州专场,137对新人齐聚一堂,以温馨浪漫而又简约简单的方式步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姻的殿堂。图为新人们在集体婚礼上手持书法家送上的“福”字。人民图片 王昭脉/摄




优化社会事务服务



婚姻、殡葬服务直接关系千家万户。民政部门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推进婚姻、殡葬服务移风易俗改革。针对社会普遍诟病的天价彩礼、因婚致贫等问题,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倡导文明向上的婚姻家庭文化。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和多部门共享。倡导节地绿色生态安葬新风,开展清明网络祭扫。积极推进惠民殡葬,为困难群众减免或补贴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奋进新征程,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质量,完善服务网络,壮大服务产业,强化服务监管,优化供给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民生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