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 “中国民政”公众号
背景色:

4月28日,民政部召开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勇就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作专题辅导报告。卢教授重点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刻认识这段历史的重大历史价值,把这段历史学习好、总结好。


  ■ 李纪恒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支撑起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了引领人民前行的民族先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民族进步事业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 李纪恒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提供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找到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 李纪恒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是我们党奋力前行的动力源泉。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是最富有远见、最敢于牺牲、最能够依靠群众的坚强革命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历史雄辩地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拼搏奋斗的坚实依靠,是我们党直面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李纪恒要求,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这段历史,倍加珍视这笔财富,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保留司局级待遇的一级、二级巡视员在报告会民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其他党员干部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