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伟:用心守护孤弃儿童|主题宣讲 · 榜样力量(五)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中国民政
背景色:

7月13日,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在京举行。民政部政务微信推出“主题宣讲·榜样力量”系列报道,陆续讲述8位宣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的倾情讲述!

她是孤残儿童的妈妈,

她付出的所有努力,

都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拥有一个家。

20年前,她来到这里,

用笑容填补着孩子们的人生缺憾。

20年后,她临危不乱,

带领团队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港湾。

以爱守护童心,用情呵护童年,

她是防控战疫中娇嫩花朵的守护者——杨守伟



用心守护孤弃儿童

——杨守伟


大家好!我叫杨守伟,是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200多名孤弃儿童的“妈妈”。

2000年,初为人母的我来到儿童福利院成为一名护理员,我的初心就是用爱守护,让福利院的孩子快乐成长。但第一次见到他们,我就被深深地震撼了:唇腭裂、脑瘫、智障、鱼鳞病,有的甚至感染了艾滋病、梅毒。他们究竟遇到了什么?幼小的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苦难?  

看着这些快10岁还不会走路、听不到声音说不了话、不会吃饭,喂到嘴里都不会嚼的孩子,听着他们含糊地喊着“妈妈”,我流泪了,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照顾好他们,帮他们找回失去的母爱。



福利院的儿童大都身体残疾。在精心照顾他们的同时,我买来资料学习,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处求教。多少个夜晚、多少个节假日,我闭门不出,专心钻研,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攻克一个个难题。先后取得了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社工师等多项资格证书。为脑瘫患儿设计制作了“脑瘫衣”,为唇腭裂患儿设计了专用奶瓶,首创的一些护理方法被春晖博爱基金会在全国合作儿童院里推广……特别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早产儿护理事项,挽救了多个孤弃儿童的生命。



小女孩贝贝是个早产儿,唇腭裂合并下肢残疾。由于器官发育不全,她经常生病,多次病危。我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严格控制体温、预防感染、少量多次喂养,用科学细致的照护,一次次让贝贝转危为安。由于下肢疾病,贝贝快两岁时还不会站立。我拟订康复计划,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天天坚持对她进行康复训练。3岁多时,贝贝终于站了起来,还学会了走路。2011年9月,贝贝被一个外国家庭收养。望着贝贝远去的身影,我和同事们情不自禁地抱着哭成一团。这是幸福的泪水,因为孩子有了好的归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但有时,尽管我们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无法挽留一些重病的小生命。那种无奈和痛苦常常让我从梦中惊醒,心心就是一个时常回到我梦里的孩子。  

 2010年6月,不到两岁的心心被遗弃在街头。被送到福利院后,我们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心心右眼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就是俗称“眼癌”。四处求医没有好转,只能进行右眼球摘除手术。但术后不到一年,癌细胞又侵蚀他的左眼,并向全身扩散。在心心最后的日子里,我恨不得把所有时间都给他,一有时间就抱着他,讲故事,变着花样做好吃的。最让我难受的是每天给他清理伤口时,每次他都痛得撕心裂肺地哭喊,我也陪着一起哭。心心喜欢吃煮鸡蛋,我就拿着鸡蛋哄他,这时他会停下哭喊懂事地说:“妈妈,不哭,不哭。”不久,心心在我的怀抱里带着微笑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给他穿上代表着吉祥的红色新衣服,希望在我怀里离去的心心,有“妈妈”不离不弃的陪伴,在另一个世界里不会再有病痛。

 灾难面前,福利院的孩子更需要细心的守护与陪伴。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福利院做为重点单位,孤弃儿童做为重点群体,防控难度大、风险高。为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院里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做为业务副院长,做为一名党员,我毫不犹豫地报名进入一线封闭区,坚持与孩子们在一起。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我迅速带领同事制定出封闭管理下的消毒通风、体温检测、分餐送餐、物资采购、垃圾清理、夜间巡查等20多项工作制度。因多名工作人员无法返回,承担清洁的物业人员也不能进入,封闭区内人员少、工作多,但再难也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我和同事们精心地照顾着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又起早贪黑地完成各区域的清洁消毒、垃圾处理,每天晚上两小时进行一次巡查。防控之初的20多天,我几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戴着口罩的妈妈对孩子们来说,有点新奇也有点陌生。记得我第一次戴着口罩出现在婴幼儿房间时,他们都揉着眼睛有些发愣。我不停地微笑着召唤,孩子们才慢慢地像往常一样喊着“妈妈”伸出手让我抱抱。安抚着年幼的孩子,我和同事们又教大些的孩子正确佩戴口罩,鼓励他们看谁能像“妈妈”一样把口罩戴好。有了“大哥哥大姐姐”做表率,本来有些抗拒的小宝贝也顺利地戴起了口罩。  

封闭管理不可避免地对孩子们的心理产生影响。小男孩琪琪平时喜欢到院子里玩耍,封闭后每到室外活动时间,他都会趴在窗边闷闷不乐。我及时发现这一现象后,走过去把琪琪搂在怀里。他眨着亮晶晶的眼睛问我:“杨妈妈,我们为什么不能出去玩?”我认真地跟他解释:“现在外边有个叫新冠肺炎的大坏蛋,不出去是为了不让这个大坏蛋伤害小朋友。”耐心地安慰着,我又组织工作人员带他们看电视,讲解疫情知识,开展各种室内游戏,缓解孩子们的情绪。后来,琪琪参加了山东省第十五届读书朗诵大赛(视频参赛),用稚嫩的语言歌颂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并获得潍坊市二等奖,山东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几个月的封闭防控,虽然很辛苦,但看到福利院和孩子们都平平安安,我从心里感到值。我觉得,妈妈是世界上最神圣、最崇高的称呼,也肩负着最伟大、最艰辛的责任。做为200多名孤弃儿童的“妈妈”,我在享受这200多份荣光的同时,就要承担起这200多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天内二次提到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赞扬医院10多位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几十天精心守护一位87岁老人的平安,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着我们党、国家为了人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崇高理念。我觉得,在福利院这个岗位上,面对着这些最弱小的孩子,更需要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对每一个生命都不轻言放弃,让每一个生命得到充分尊重。做为一位“妈妈”,做为一名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用自己全部的爱来呵护福利院的孩子,让他们在伟大祖国的怀抱中,更快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