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久娣:为社区居民守护好这个家|主题宣讲 · 榜样力量(三)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来源: 中国民政
背景色:

7月13日,全国民政系统“为民爱民同心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在京举行。民政部政务微信推出“主题宣讲·榜样力量”系列报道,陆续讲述8位宣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的倾情讲述!

家,是春日里的暖阳;

家,是夏日里的清凉;

舍小家、顾大家,她严守社区之家不放松。

她把社区群众装在心里,

她把防控使命扛在肩上。

联控联巡,她守住了一方水土,

防控防疫,她稳住了一片人心。

她是社区防控战疫的“守门员”——陶久娣



为社区居民守护好这个家

——陶久娣


大家好,我是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我叫陶久娣。  

疫情暴发后,城乡社区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社区工作者担负起前所未有的重任,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就说我们社区,最艰难的时候,18名工作人员要扛起12700余居民的防控重任,这种压力可想而知。最危急的时候,社区有确诊病例32例、发热居民93人,恐慌、焦虑弥漫在整个社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你问我怕不怕?坦白地讲,当然害怕,但紧要关头,保护居民的任务更加紧迫,容不得我瞻前顾后。  

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你问我累不累?实话实说,累到崩溃,但危难时刻,守护社区的信念更加坚定,支撑着我不能倒下。  

社区里一位居民确诊后,她的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却不愿意进行隔离观察,每天打十几个电话给我,非要去医院里陪床,怎么劝都不听。为了排除疫情传播隐患,我们和民警一起,摆事实,讲道理,从防控大局讲到社区安全,整整10个小时,终于把工作做通。此时的我已经累得不想再说一句话。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社区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消耗战,人困马乏、透支运转不是办法,这种被动的局面必须尽快扭转!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没想到,第二天就有72名志愿者来社区报到。紧接着,下沉干部、基层民警、物业人员、辖区单位党员……增援部队陆续到位,与社区工作者共同组成一支215人的生力军。防疫宣传、物资保障、心理疏导、卡点管控、卫生消杀……大家发挥所长,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社区防控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最费时费力的就是上门排查。按照楼栋单元分工后,我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我们上门,我们心里清楚人家是怕病毒传染。是啊,谁不怕啊?每敲一家门,只要屋里有人答应,我们就隔着门喊,“您好,我是社区的,别着急开门,先带好口罩。”三天的大排查,我们跑遍了社区内3325户和走遍了1000多家商铺,每天都工作到大半夜。睡眠不足,再加上着急上火,大家又是起口疮又是嗓子哑,有的人颈椎病犯了脖子都动不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为了坚守岗位,家里老人没人照料、孩子功课没人辅导,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每次有任务,大家都抢着干。



在疫情期间,为了解决社区居民吃饭的问题,我们联系爱心企业,为居民发放蔬菜15余吨,并采取“线上线下无接触配送”模式,每天为居民提供米面粮油等物资的平价团购,为了满足居民吃鱼的心愿,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和渔场,让居民在疫情期间吃活鱼不再是奢求。  

疫情期间部分居民出现恐慌、焦虑情绪,我们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帮助患者家属、独居老人200余人;邀请专家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辅导,让大家既学会安抚他人也能自我情绪调控。同时,对特殊群体加强心理关怀,确保防疫的同时不失关爱,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社区战疫能取得现在的成果,与各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帮扶分不开,与居民群众的理解和参与分不开,与志愿者、下沉干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最让我感动的是,不管是谁,只要来到社区都会说,“陶书记,听你指挥,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看到我们社区有这种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众志成城的战斗力,我就知道,没有咱打不赢的仗。  

最难忘的、最激动人心的是3月10日,习总书记亲自来到我们社区考察,他站在林立的楼栋之间,挥着手微笑着说,“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感到既温暖又充满力量。作为社区代表,我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总书记边听边给我们加油、点赞。为了向总书记表达感谢和继续坚守阵地的决心,我们又给总书记写了信,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对城市解封后的社区防控提出了要求。我知道总书记的心里一直都牵挂着我们社区工作者!这让我们深受感动,鼓舞着我们振奋精神、继续前行。

 武汉按下“重启键”后,我们强化解封不解防,有序开放快递、搬家、维修等人员进入小区;引进专业社工,五社联动,持续重点关注社区困难群体,用心解决居民诉求,贴心为社区居民服务。     

在我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段居民录制的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社区工作者与各方支援力量一起忙碌的身影,背景是从阳光明媚渐渐到华灯初上……所以说,我们做的事,居民们都看在眼里。  

全国400万城乡社区工作者,我只是其中一个。今天能有幸站在这里,不是我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而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社区工作的认可,在大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坚守了岗位、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抓细抓实社区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