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御寒保暖工作 确保福利机构 孩子们过上安全温暖的冬天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近日我区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迎来大雪、寒流。根据民政厅党组书记嘎玛泽登同志在民政厅系统“三大”节日期间工作部署会议上“岁末年初要密切关注和排查民政服务场所的风险隐患”的指示精神,为有效应对极端寒冷天气,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儿童福利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极端寒冷天气,确保儿童福利机构的孩子们过上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

    一是冬季是感冒等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福利机构的残疾儿童,体质较差、较弱,预防疾病极为重要,虽然福利机构设立了医务室、康复中心等,仍需加强医护巡查,对患病儿童要做好及时治疗,防范传染疾病,防止出现传染病毒引起群体性感染病毒。做好群体性突发疾病的应急预案。

二是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孩子们的保暖工作。天气转凉,护理员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注意天气变化,适当减少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期间要增添衣物,确保孩子们外出期间的温暖。

三是安全饮食方面。按照要求,合理营养配餐,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点,建立食品安全防控措施;加大日常检查和宣传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化;落实食品采购、运输、加工和贮藏等环节的安全检查,把好食品安全关,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学生班车外出和司机的教育管理力度。恶劣天气外出做好司机警示教育工作,禁止在冰雪天气使用学生班车等公用车辆。做好福利机构院内和楼道内的道路畅通,防止出现积水或寒冬结冰等现象,造成人身意外伤害。按照上级值班要求和本单位值班制度,做好院内巡逻带班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孩子们过上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