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顿珠出席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总结电视电话会议西藏分会场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背景色:

   

        2019年5月7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同志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设分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参加分会场会议。

王勇指出,2014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地名普查机构、广大普查人员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国地名普查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地名工作服务大局意识,及时公开发布地名普查成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地名公共服务,最大程度发挥地名普查的价值和效用。要深化地名普查资料挖掘利用,加快推进地名信息标准化建设,继续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乱象,加强地名信息更新维护和共享服务,夯实地名工作支撑保障,努力开创新时代地名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黄树贤部长对下一步地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二是做好地名普查总结,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三是扎实做好各项地名工作。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同志出席西藏自治区分会场会议,并在分会场会议上讲话。罗布顿珠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规范地名管理,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切实搞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全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地名管理各项工作罗布顿珠对下一步全区地名管理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深化地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地名普查是全面掌握地名信息的根本途径,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国情调查。开展地名普查,对于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国防和军队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地名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做好西藏地名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做好地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充分发挥地名工作对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地名信息不全、不新、不准,地名服务滞后,给社会交往、群众出行带来现实困难,无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名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建立基层综合服务管理体系、推进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离不开准确的地名信息。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地名普查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西藏特点的地名普查成果资料。下一步,民政部门要加快普查成果的转化和利用,为社会提供准确规范的地名信息,确保普查成果惠及社会、造福群众,最大限度发挥普查成果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三是要不断提升地名信息化服务水平。要通过提升地名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实现为社会提供更加准确、便捷的地名导向服务。同时要扎实做好地名管理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四是要注重地名文化挖掘。地名是历史的活化石,通过地名可以知晓人类在特定区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历史文化传统,也可以反映出特定区域的自然风貌。在下一步地名工作中,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引,注重传承、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少数民族地名文化,加强对西藏少数民族地名文化资源的挖掘。

分会场会议结束后,罗布顿珠还听取了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第14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全区残疾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及相关政策落实,精准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资金,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有效发挥民政部门促进稳就业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严管厚爱干部等7个方面,对自治区民政厅近期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