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2日 来源: 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我区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和救急难作用,简化救助程序、畅通救助渠道、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有效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充分发挥“12349”社会救助热线作用。疫情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保持24小时社会救助热线畅通,安排专人接听、受理,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给予救助,群众困难做到及时受理、快速响应、处置得力,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解难有望。截止9月11日13时,全区各级民政部门接到社会救助服务热线23732次电话(7634件政策解读,6703解决件数,转介5860件)。

多措并举实施社会救助。聚焦疫情防控中困难群众急难瞅盼问题,尤其针对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滞留临时遇困外来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导致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依据困难类型和救助需求,及时进行救助。一是采取资金+物资方式救助。坚持以所需实物为主、现金救助为辅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实施救助。截止9月11日13时,共对符合救助条件的35163人次困难群众解决了基本生活物资,共计折合人民币5821575元,其中18754名困难群众为滞留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同时,及时增发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一次性生活补贴,为162899名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兑现一次性生活补贴9204.1万元。二是采取常规救助和非常规救助相结合方式救助。简化救助审批程序,疫情期间申请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申请对象可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无接触方式提出申请,切实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的原则办理低保、特困手续。疫情期间,已将2户4人纳入农村低保,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三是采取传统救助和非传统救助相结合方式救助。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民政部门针对困难群众不仅是给予传统的现金和实物救助,而且注重精神关爱等多种救助服务。如林芝市民政局对长期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心理辅导和劝解服务,协调相关部门为无个人身份信息的精神障碍患者单独核酸采样,在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前提下,将其安置至市救助站,确保其基本生活,不给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传播隐患。

实时监测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充分发挥网格长、联户长和志愿者等群防群控力量作用,基层民政部门精准摸排辖区内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对困难群众进行监测预警,将符合条件家庭及时纳入各类社会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不因疫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