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调度 抓严抓实“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 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进一步压实“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抓严抓实机构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机构老人、儿童生命安全,针对全区“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9月6日由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胜利同志主持召开“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会议邀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西藏工作组专家张必科同志、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救治组专家郭珞同志以及自治区卫健委驻日喀则工作组专家巴桑同志,线上指导机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旨在提高各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常抓不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机构全体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七地市民政部门、西藏儿童福利院分别简要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需解决的事项,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作强调。各专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从奥秘克戎变异株特点、全区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发生疫情常见原因以及各情形下机构可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详细指导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视频会上,自治区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边巴同志在肯定前期各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保持清醒头脑,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二是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求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强特困老人和儿童关爱服务。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抓好“双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机构外分散特困人员和家庭寄养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大以上人群巡查力度和频次,遇到因疫情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按照救助政策开展“先行救助”。

各地(市)、县(区)民政局、全区“双集中”机构负责同志共183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