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规范机构运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印发《西藏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主要从服务对象、职能和内容、运行管理等方面对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全区共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7.67万人,有未成年人中心32家,2021年共下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经费3281.76万元。

《管理办法》明确将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儿童作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服务对象。明确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职能为做好服务对象关爱保护、建立服务对象关爱保护档案、加强对监护人或受委托监护人进行法治宣传监护督导、定期随访监护情况、对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等。

《管理办法》明确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应当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健康、法律援助、教育培训、临时监护和短期生活照料、寻亲等方面的服务。

《管理办法》明确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服务对象开展照料服务、康复训练、送医陪护、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

国家对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关系到其基本生活权利,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管理办法》的印发,是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是切实做好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