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202128日上午,区民政厅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特别是庄严同志的讲话精神,总结了厅系统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厅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饶边疆主持。厅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民政厅系统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以民政服务福利机构食品安全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民政领域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调查研究到位、部门配合到位、统筹协调到位。

会议指出,2020年厅系统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食品安全形势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基础工作不扎实、总结经验不全面、制度台账不完善、应急演练不经常等问题还有待改进。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厅系统食品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厅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食品安全隐患风险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政“一老一小”机构为重点的食品安全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和《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系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的通知》,落实党组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38项地方标准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经费投入。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必要的经费投入。是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民政服务福利机构食品安全制度台账,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会议对“春节”“藏历新年”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及时向各地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就做好民政“一老一小”机构“春节”“藏历新年”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确保民政服务对象过上欢乐祥和的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