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召开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近日,西藏自治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区民政厅召开,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召集人、区民政厅厅长陈凡彦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等20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审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任务分工》,对《西藏自治区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西藏自治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规定进行了研究讨论;同时,会议还通报了拉萨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情况、阜康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从政治高度理解养老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我区老龄化社会到来之前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的趋势。

会议要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一是要高度重视,把养老服务工作摆上本部门本系统的重要日程,深入研究养老服务工作有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二是各司其职,按照《西藏自治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任务分工》,积极履行职责,落实工作任务;三是要凝聚共识,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区养老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逐步探索西藏养老服务从“兜底型”养老服务需求向社会化养老服务拓展,从基础养老向医养康养相结合拓展,从单一的“公建公营”向“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多模式拓展。同时,要以绵绵之力、久久为功的韧劲,逐步转变我区老年人的养老观念。

会议指出,拉萨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阜康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贯彻国家养老服务政策,探索社会化养老模式的具体体现,能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要不断总结全面梳理工作成效,为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持续提升我区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