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厅召开2020年自治区第二次社会救助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8月27日下午,我区召开第二次自治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我区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下面简称为《意见》)进行安排部署。全区27个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凡彦主持。



会上陈凡彦同志就我区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下面简称为《意见》)进行安排部署,并为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三点工作意见。

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自治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央视频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二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大意义。西藏仍然属于全国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社会救助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是“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是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底线制度安排,是确保特殊困难群众脱贫的最后手段,关系脱贫目标任务是否能如期完成。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制度安排,责任重大、意义特殊。目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即将完成,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我们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要在消灭绝对贫困之后,如何解决相对贫困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确定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工作方向,建立工作机制,是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我厅牵头起草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前已两次征求各部门意见。今天的会议后,请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本职工作对《实施意见》再次提出修改意见于8月31日反馈社会救助处,争取尽快报送政府审定。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27家成员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社会救助分管领导亲自主抓,各地(市)、县(区)分管社会救助的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全面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意见》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