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关工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示范宣讲暨“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根据民政部《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和区民政厅印发的《西藏自治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2020年8月11日,区民政厅组织宣讲团队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多角乡冲堆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示范宣讲暨“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区、市、县、乡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冲堆村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乡村振兴专干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朱玉军出席并主持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邀请了西藏儿童福利院中级社会工作师许增涛、西藏阳光关爱儿童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健康辅导师李萍、自治区最美志愿者边巴次仁等专家。重点围绕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工作履职等方面,对儿童福利相关政策、儿童村(居)主任履职、儿童心理健康、自我保护等及成长励志内容进行宣讲和政策解读。通过宣讲,引导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养、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强化父母或监护人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和抚养义务;指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西藏儿童福利院中级社会工作师许增涛


(自治区最美志愿者边巴次仁)


(西藏阳光关爱儿童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健康辅导师李萍)


朱玉军同志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示范,总结经验,创新方式,全面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宣讲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拓宽宣讲门路,邀请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五老队伍、一线有经验的儿童工作人员组成宣讲团。要按照政策宣讲活动在全区各村(局)全覆盖的目标,利用各种场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切实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真正受到关爱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