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巩固防疫成果 筑牢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8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院内儿童的生命安全。近期,昌都市儿童福利院严格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科学处置”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部署。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市民政局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坚持不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开展疫情防控演练。营造真实场景,坚持“演练即实战”的原则,现场进行了工作人员穿戴医疗防护装备、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实施人员管控、人员隔离、场所消杀、安抚孩子情绪等场景演练,同时进一步完善流程、细化措施,确保当疫情出现时,各部门能够快速妥善应对。

三是压实防疫工作责任。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儿童福利院严格把好大门管控,机构内工作人员、服务对象非特殊情况不得进出,一律暂停外来人员探访活动,对于各类交通工具和物品货物均做到严格管控、严格登记,实现“人、物、环境”同防。

四是周密疫情应急保障。对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实行健康监测,在机构内配备预防流感药物以及医用外科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禁集体就餐,实行分段、房间送餐或1米间距就餐。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措并举严防机构内发生聚集性疫情,以实际行动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五是排査管控返昌人员。坚持全覆盖、零遗漏,强化源头防控,严格执行返昌人员登记报备、48小时内再次核酸检测等要求,切实做到统一登记报备、统一核酸检测、统一住地管理。

六是跟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定期对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并结合实际扩大“应检尽检、应接尽接”人群范围,教育引导无禁人员应快接种,积极有序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切实铸牢全民免疫屏障。截止目前,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98人;服务对象接种新冠疫苗558人。

七是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建立三个工作台账,1.接种疫苗的情况台账(含服务对象、职工接种三剂的情况);2.从外地返昌人员的报备情况(含返回日期、始发地和途经地、核酸检测情况);3.职工家属(同在一个家庭居住的)返昌及核酸检测情况。

  

八是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大屏幕、标语、横幅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宣传栏上张贴疫情防控指南、推广疫情防控知识,组织机构内服务对象进行疫情防控专题教育,不断增强服务对象及干部职工的个人防护意识。

九是丰富孩子精神生活。防疫期间,儿童福利院举办了朗诵、合唱、跳绳、踢毽子、拔河、赏花灯、猜灯谜等活动,并通过演绎《童心向党》舞蹈节目,教育孩子们要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孩子心灵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