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萨SOS儿童村的寒假生活——走进青年公寓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背景色:

为了加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儿童村持续进行封闭式管理,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严格按照五必查要求,进一步加强了门口消杀、扫码、测温登记等相关防疫措施。大家一定会想,封闭式管理中,孩子们生活一定很枯燥。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儿童村青年公寓青年的寒假生活,是否和您想象的一样呢?

    青年公寓是儿童村的附属机构,是青年生活、学习的家园,是另一种抚养孤儿成才的平台,是青年开展职业培训,为他们走向社会创造条件,帮助青年自立的平台。中国拉萨SOS儿童村青年公寓成立于2007年,目前有19名青年入住(年满14岁以上的男孩子入住到青年公寓生活),配备有3名专职阿姨负责青年的管理和育。

清晨,青年们起床后,开始整理床铺,让清晨第一缕阳光洒满我们整洁、温馨的卧室。            

    测体温可是每日清晨必不可少的,青年公寓会监测青年的体温,做好记录,并上报村部工作群。青年们开始分工有序的进行家务,有的扫地,有的擦桌子,有的做甜茶,然后一起吃早饭,可谓其乐融融!

一杯香醇的甜茶,开启了清晨的生活。糌粑也是青年们的最爱。

开始做午饭了,有的洗菜,有的削土豆皮,有的炒菜,最美的烟火气弥漫在青年公寓的小厨房里,相伴的还有青年们的笑语声。

新年伊始,村部为孩子们发放零食和生活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制作风干牛肉是必不可少的年货之一,无论是在村的孩子或是在内地就学的孩子都非常喜欢风干牛肉。特别是在内地就学的孩子收到邮寄的风干牛肉时,仿佛闻到了家乡的味道。制作风干牛肉开启了为孩子们置办年货的序幕,浓浓的新年味也正悄悄的来临。

寒假里,不仅有妈妈辅导孩子们的作业,大学回来的哥哥、姐姐也会辅导弟弟、妹妹们。

为了让儿童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充实的寒假生活,村部制定了寒假活动方案,有慰问、有座谈、看电影、读一本好书、广播之声,让孩子们写身边的故事,通过村广播站分享好故事,锻炼文笔,培养自信心。